系主任的話

親愛的系友 平安:

自民國66年創系以來,芢苒之間,中央大學機械工程系已邁入40年。本系初名為「生產工程系」,兩年後更名為「機械工程學系」,於民國71年成立「機械工程研究所」。一路走來,於歷任系主任及所有教師、職工、學生的共同努力下,發展至今已成為本校第一大系。現有學士、碩士(含在職專班)及博士班學生1,200餘人,具博士學位的專任教師46人。為配合國內外科技發展趨勢及產業界人才之需求,本系目前採一系三組、多所的發展策略,大學部設立「光機電工程組」、「先進材料與精密製造組」與「設計與分析組」三組;研究所除「機械工程研究所」外,另設立「光機電工程碩博士班」與「能源工程研究所」,招收碩士班及博士班學生,已建構成為一個完整、優質的現代機械工程學習與研究教育環境。

因應全球產業多元的發展,我們以培養學生具有整合不同專業領域之能力為教育目標,並透過統合與分組並進之教學方式來訓練學生。本系從 2007年起,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(IEET)的工程教育認證,我們的教育目標及相關教學規畫均符合國際水準,學生修習的課程學分獲華盛頓協定(Washington Accord)會員國學校的承認。本系一向極為重視教學,除了每年固定投入相當比例的部門經費用於改進教學軟硬體設施外,為配合未來整合性、系統性之科研與產業發展趨勢,系上老師組成多個團隊,努力爭取教育部主題式之教學計劃,這幾年,我們在產業設備與能源方面表現優異,深獲得教育部的支持與肯定。本系老師的研究表現一直相當優異,研究生也常能在各種研討會中獲獎,在研究經費爭取方面,老師們積極爭取科技部、經濟部及業界產學合作計畫,過去幾年,我們在大型研究計劃的爭取上表現相當亮眼,每年申獲的研究經費都超過一億元,這顯示本系已累積有深厚的研發能量,老師的研究能力獲得肯定,也逐漸地在特定領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今年是本系創系四十週年,對一個人來說,四十歲代表的是壯年期,也是事業、體能各方面積蓄待發的時刻。一個系的發展,除了系上教師、職工、學生的努力之外,更需要系友的持續關心與協助。迄今,本系的大學部與研究所畢業系友已逾6000人,系友在各領域的傑出表現,更是系上發展的堅強後盾。欣逢機械系成立40週年,機械所成立35週年,慶祝四十週年的籌備工作已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,為衷心感謝一路相挺的系友們,特別規劃在106年5月20日(星期六)校慶當天,於機械系館前筵開百桌,竭誠邀請系友們Follow ME、回娘家,聚首於暄暖的五月天!

敬祝各位系友 順心如意!

國立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
系主任 何正榮
敬邀